大學部介紹

課程規劃及核心能力、系所歷史沿革、
畢業出路與發展

系所歷史沿革

本學系前身為數位資訊傳播學系1999年為因應數位匯流及資訊新科技的發展,而從原大眾傳播系轉型而設立;2010年為配合校方推動系所合流政策,與傳播管理研究所合併,更名為傳播管理學系。2015年為因應新媒體在傳播產業快速發展的大趨勢,系所尋求全面重新定位,統合系所來自傳播、管理與資訊等領域的師資,透過議決更名為〈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簡稱新傳系,本系所係台灣傳播學院中,第一所全面以「新媒體」自我定位,並以新媒體的研究與教學為主要發展核心的科系。
大眾傳播科
1986年,銘傳女子商業專科
大眾傳播學系
1990年,銘傳管理學院
大眾傳播學系
1999年,成立傳播學院,建立數位多媒體平台
數位資訊傳播學系
2004年,因應資訊傳播科技的匯流趨勢而更名
傳播管理學系
2010年,與傳播管理研究所合併
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
2015年,更名為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

 

系主任的話

為什麼你該加入我們 給傳播人的一封信:

首先,歡迎嚮往傳播志業的你,加入銘傳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的大家庭!

感謝前院長倪炎元先生,於 2015 年將傳播管理學系重新定位,更名為「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近年經由系所新定位後畢業之系友進入職場的表現,證明新媒體定位及其下專業能力的訓練是對的方向。未來在校期間,只要紮實的學習,相信你都將會被打造成一名卓越的新媒體傳播人才!

目前大學中傳播學院各有特色,說起銘傳傳播學院的特色,我們是台灣所有的傳播學院中最早以發展「新媒體」做為自我定位的學院,「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更是扮演串連學院朝向新媒體轉型的重要角色。相較於台灣大學中的傳播學院,銘傳傳播學院也是最重視實務教學的學院。未來你將會成為兼具新媒體、傳播管理的跨領域人才。

在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師資安排上,除了系上專任教師外,你會向許多來自實務界的業師學習,接受傳播業界最新的觀念與職能。我們亦提供許多參與教授產學合作及赴媒體企業實習的機會,你也可在四年級時選修媒體實習課程,畢業後順利與職場接軌,不必為就業感到擔心。

新傳系課程的安排,順應著傳播科技的發展進行調整,在未來修業的四年中,只要配合系上設計的課程,你將擁有數位影音製作與剪輯能力、專案企劃與執行能力、網路後台數據分析能力、獨立編採寫作能力、口語溝通能力、數位資訊能力、組織領導能力、語文表達能力,這些皆為今日及未來職場所著重的專業能力。當然,精心為新傳系學生打造含金量高的優質課程,更衷心期望進入本系就讀的同學,能夠認真學習,付出努力,未來絕對會是媒體乃至於其他產業爭搶的卓越人才。

再次代表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歡迎你,希望你能很快融入新傳系大家庭,讓在銘傳大學的時光,成為你人生中精采難忘的篇章。

教學宗旨與目標

系所特色

1.全台第一以新媒體定位所設置的科系

目前全國大專院校的傳播系所,課程與師資絕大多數都還停留在傳統媒體時代,即便有少許觸及新媒體的課程,亦只占微小比例,主體課程規劃早與社會發展趨勢嚴重脫節,只有銘傳新傳系是第一,最早瞄準此一趨勢,全方位以新媒體自我定位並與職場最新趨勢接軌的科系。

2.課程含金量最高的科系

擁有最優秀的專任與業界名師,教導同學學習包括Premiere, Indesign, Photoshop, Animate, Dreamweaver, Muse, Illustrator, Miner, After Effect, Sketchup, Web mining, 3D MAYA, Tableau, Gephi等軟體的應用,並輔導取得多張國際證照,以培養更大的職場競爭力。

3.專業含金量最高的科系

就讀新傳系的同學,唸完四年都能保證擁有包括數位影像修圖、剪輯與電子書排版、初階動畫製作、網頁製作、影像處理、數據探勘、網頁前台內容規劃製作與後台管理、動畫視覺效果操作與文字探勘、3D動畫製作與進階數據分析能力等,而這些數位專業能力,再配合包括傳播內容製作、財務管理、電子商務、行銷企劃等課程,所打造的正是目前業界願意付高薪所爭搶的人才。

4.接軌新興產業最緊密的科系

藉由校內實習與產學合作,就讀本系同學都有機會赴業界實習,直接將所學專業在職場接受考驗,同時本系已經陸續與多家廠商簽訂產學合作計劃,從網頁製作、APP平台設計、社群經營、後台數據流量管理、電子商務執行等,提供同學將所學課程一個實際演練的機會,也為接軌職場做好準備。

課程規劃及核心能力

課程規劃

>在課程規劃上,本系主要修習傳播基礎專業課程,以培養學生人文素養與傳播專業知識。為培育e世代之傳播人才並符合職場需求,本系課程規劃由原「數位內容產制課程」與「數位傳播管理課程」轉型為「數位媒體課程」與「媒介管理課程」 二模組課程。

核心能力

>1.新媒體傳播的基礎專業能力
2.新媒體傳播實作能力
3.廣博的基礎知識能力

>4.團隊合作能力
5.新媒體組織管理決策能力
6.國際觀與外語能力

>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本系重視學生動手實作之能力,學生作品可在數位多媒體實驗平臺上發表。此外,為結合資訊、多媒體設計及傳播之相關知識,本系設置跨院系之多項學分學程,提供多元學習機會,以利就業。本系並舉辦各項專題講座、提供產學合作機會,以培養整合傳播的基礎專業能力、傳播實作能力、傳播的基礎知識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組織管理決策能力及國際觀與外語能力等六項核心能力。

 前往課程規劃

 

畢業出路與發展

畢業出路

>本系係以打造新媒體世紀的專業菁英做為自我定位的科系。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本系重視學生動手實作之能力,學生作品可在數位多元媒體實驗平臺上發表。此外,為提升同學在資訊、多媒體設計及傳播相關知識與專業職能,本系亦會視需要設置跨院系之學分學程,提供多元學習機會,拓展學子視野。此外亦會配合課程辦理各項專題講座,邀請業界專家引介新知及職場趨勢。並與業界結盟,提供多項產學合作機會,以利學子未來就業。
為強化實作能力,本系設有數位傳播中心與虛擬影棚,以強化學子數位內容產製專業職能、影音內容產製專業職能、數位影音內容行銷專業職能、以及數位內容數據流量分析專業職能等。並依據此一定位進行課程及時更新,淬煉學子掌握新媒體世紀的知識技能,納入包括數位媒體趨勢、雲端資訊管理、資料分析能力、數字內容製作、雲端策展、社群行銷操作、公關企劃能力、人力資源與財務管理分析等。除了陸續將之納入正式課程,並透過證照、業師與產學的結合,淬鍊師長與學生的研發與實作職能。
畢業出路方面,除報考相關研究所及取得傳播行銷、網頁設計、媒體設計、廣告企劃等專業證照外,尚可從事之工作包括:媒體人力資源管理主管、媒體財務規劃主管、媒體編採主管、多媒體宣傳企劃、行銷企劃、公關活動企劃、活動設計企劃、廣告企劃、平面設計、包裝設計、展示設計、商業攝影、數位編輯、電腦動畫、網頁多媒體等。

 前往課程地圖  

 

學位授予名稱

院     別 :傳播學院
證 書 中 文 :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
證 書 英 文 :Department of New Media and Communication Administration
制     別 :大學日間部
授 予 中 文 :文學學士
授 予 英 文 :Bachelor of Arts in New Media and Communication Administration
授 予 簡 稱 :B. A.
* 經104年02月25日傳播學院103學年度傳播學院院務會議通過
* 本系自104學年度更名為「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已獲教育部認可(臺教高(四)字第1030130082號公文),故同步修訂各學制中英文學位授予名稱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