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1.為何要參加新生說明會?

 

為迎接每位傳院新鮮人加入我們的大家庭,由學校主辦的「新生說明會」,分別在每年八月下旬選擇3天在不同地區(台北地區、桃園地區及南區/高雄),由本校一級行政單位主管及十個學院院長(當然也包含傳院的大家長倪炎元院長囉)共同迎接每位銘傳人的到來。確切時間,會在新生通知函中告知。歡迎會中,除介紹即將陪伴你四年的銘傳校園外,與院長面對面的對談,更是你認識大學生活的第一步,也是最直接的一步。此外,傳院的同學,如果有意向四年全程以英語授課的國際學院挑戰,與國際學生一起學習,擴展個人視野者,國際學院的師長也會在說明會中,為你解說如何辦理轉讀手續。


2.健康檢查要注意的項目為何?

 

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快樂的人生。依據教育部規定,凡大專院校學生都須實施入學健康檢查,本校為免同學往返醫院奔波,等候掛號之苦,特委託合格健檢中心到校為同學服務,時間分別為九月初(詳細時間及系所,請參閱新生入學須知),請新鮮人們按時前往健檢。提醒你,本次檢查無需禁食哦!這項為新鮮人而辦的健康檢查,項目含一般檢查、血液、B肝、肝功能、尿液、腎功能、胸腔X光、血脂肪及痛風等,檢查內容相當完整。而健檢報告除了提供同學們參考外,也將由學校建檔,做為維護師生健康的依據,並於同學畢業前歸還。屆時不妨對照一下大學四年來,你是否胖了,還是長高了!


3.迎新宿營好玩嗎?

 

剛踏進銘傳校門,與你接觸最密切的莫過於院學會的學長姐,為迎接你們這群大學新鮮人,都會花費很大的心力與物力,安排二至三天的迎新宿營活動,藉由團體活動的方式,拉近新鮮人與學長姐的距離,也可以讓新生間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據說,不少新鮮人班對,都是在迎新活動中看對眼,進而交往的哦!


4.有哪些體育競賽?

 

在講求五育均衡發展的年代,靈活健康的身心與會唸書同等重要。學校為鼓勵同學多運動,體育室從開學起就有不間斷的體育競賽,項目不一而足,包括上學期新生盃、下學期的系際盃,各系舉辦的班際盃、各社團辦理的跨校際競賽,還有熱力十足的拔河比賽、衝勁滿百的接力賽以及校慶運動大會等。傳院寶寶一向成績不菲,要維持我們優良的傳統喲。如果你自認體育好手,不妨自動出擊拿手項目,向世人宣告你那超優質的運動神經,或許還可藉此亮相機會,獲得校隊教練青睞,進而成為校隊一員。


5.展現歌喉的新生合唱賽

 

當你踏入銘傳校園後的第一項靜態性系際比賽,首推新生盃合唱比賽,這是一個展現你美妙歌喉及合聲技巧的絕佳時機。傳院最佳的名次是全校總冠軍,當然以後就要看大家的表現了。


6.如何參加校慶啦啦舞競賽?

 

提起校慶活動,大家腦海中所浮現的畫面是?沒錯,就是那轟動舞林,驚動萬校的校慶創意啦啦舞競賽,想必你早已聽聞有關銘傳啦啦舞的傳奇與故事。這項具有多年歷史的校慶啦啦舞比賽,每年固定在三月底的校慶系列活動中登場,傳院啦啦舞自97年起,一連三屆榮獲全校冠軍,打破銘傳創意啦拉舞的歷史紀錄,三連霸多麼神武,下一屆的總冠軍靠你們來爭取。雖然在練習過程中,時有抱怨、批評聲傳出,但成績揭曉的當下,無論獲勝或落敗的隊伍,總會感動落淚。因此,在遴選啦啦舞隊員時,記得毛遂自薦,一起與大家衝衝衝!


7.傳院的最佳訓練--暑期實習

 

傳院每年都安排同學至各傳播媒體實習,藉由實習的過程,印證課堂所學的知識,以達到學以致用的功效。其中,傳播媒體為主要實習對象,包括報社、雜誌社、電台、電視台、公關公司等,如果表現優異,甚至可以成為未來工作的跳板。不管未來你們所選擇的實習單位為何,只要用心付出,都能夠從當中獲得收穫的。


8.如何掌握學校週邊的食衣住行?

 

台北校區在地理位置上可謂是得天獨厚,不但捷運(一號出口)、公車交會於此,聞名全國的士林夜市也在山腳下,食衣住行幾乎不虞匱乏。所謂民以食為天,同學祭拜五臟廟的管道除了學校餐廳外,就以士林夜市為最重要的選擇,包括小東街上自助餐館、早餐街上的小吃、集中市場的各式小吃,都是同學主要覓食地。據學務處統計,台北校區有近六成的同學以大眾運輸工具往返住家及校園,其中又有六成同學搭乘捷運,因此,具備多項交通付費功能的悠遊卡,幾乎已成為每位台北學子必備的行頭。在住宿資訊上,除了學校宿舍外,大士林地區有許多民宅均以改建為學生宿舍,只是品質與價格落差極大,新鮮人在尋覓房舍,務必多看多比較,必要時可尋求學校教官的協助。最後是「衣」,士林夜市就在山腳下,打點行頭完全不成問題,只是提醒你,別把血拚當樂趣,否則月底生活費透支,你也只能泡麵當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