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 
2 月
 / 

2022.10.16 10/21院週會通知:「千古絕唱:當詩詞遇見歌仔戲」

Image

為推廣十力教育,本校將於111年10月21日(五)中午12:30~14:00在台北校區逸仙堂舉辦「千古絕唱:當詩詞遇見歌仔戲」活動。

此項活動係由本校傑出校友楊慧芳贊助,邀請劇透工作室劇團及黃雅蓉、鄭溪和、陳春治、李盈潔、童婕渝等五位老師,結合詩詞,解說歌仔戲藝術的傳承、經典角色、曲目,將於現場示範演唱及表演,並由樂師當場伴奏。

本次活動將結合本校傳播學院的院週會辦理,亦歡迎全校師生及校友一起觀賞,共襄盛舉,希冀藉此藝文表演活動推廣本校十力教育之「美感力」,並凝聚本校師生、同仁與校友的向心力。

本校傑出校友楊慧芳,昱泰貿易公司創辦人兼總經理,也是高雄校友會榮譽理事長,係1977~1992年全球極少數獲准入境沙烏地阿拉伯的商務女性,長期支持母校銘傳大學校務發展,並捐款設立獎學金鼓勵學弟妹安心就學。

劇透工作室劇團暨團長黃雅蓉老師,從事歌仔戲演出、教學、編導及製作逾30年,任教於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她與鄭溪和、陳春治、李盈潔、童婕渝等幾位老師,長期帶領團隊,從事台灣傳統戲曲歌仔戲的表演及教育傳承,備受各界肯定及讚賞。

鄭溪和老師,台灣屏東人,生於歌仔戲家庭,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碩士,曾在高雄廣播台擔任【南風樂府】節目主持人,並於高雄師範大學及中山大學音樂系兼任講師,擔任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節目評委員及高雄市文化局表演藝術審查委員,以及高雄市文化局鮮聲奪人全國歌仔吟唱比賽顧問,從事台灣傳統音樂研究及戲曲藝術教學分享,經驗豐富,深受各界歡迎。

針對10月21日的「千古絕唱:當詩詞遇見歌仔戲」活動,學校將準備有獎徵答活動,同學們可以掃描表演結束後在兩側螢幕上的QR code後,點選回答5道題目,再填寫個人姓名及學號後,馬上再按「提交」上傳。參與活動同學在現場表演結束後馬上掃描作答,題目全部答對的前20位同學,每位將獲獎勵金新台幣500元。獲獎同學請在10月 24日以後一週內到院秘書辦公室領取獎金,逾時不候。

此次表演活動,係本校推廣十力教育「美感力」之其中一場,依據本校認證辦法,同學參加或欣賞校內外舉辦有助提升美感力之各類藝文活動(如音樂會、歌劇、舞台劇、電影等),必須參與至少四場活動,方得檢附證明資料連同500字活動內容與心得報告提出申請。申請辦法、心得表格詳見十力網頁<美感力>基本檢核下方的「美感力申請表」:

https://10pillars.mcu.edu.tw/zh-hant/aesthe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