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 
3 月
 / 

2022.04.22 傳院課程創新機 獲教育部XPLORER計畫補助

Image

「傳院課程創新機 獲教育部XPlorer計畫補助」

銘傳傳播學院獲教育部「XPlorer探索者計畫–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核定補助700萬元。本項計畫徵選激烈,全台僅11所大學獲殊榮,彰顯銘傳於課程創新領域之前瞻代表性。該計畫執行期程自2022/3/1至2024/1/31止。

「XPlorer探索者計畫」為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係因應COVID-19疫情之「未來疫後新常態」與銜接12年國民基本教育108新課綱之高等階段教育,具有高度的實驗性格。傳播學院以「『新溝通』x『人文』x『科技』之傳播領域疫後人才培育計畫」獲得學院層級計畫補助,以推動傳播領域在疫後學習轉型為目標。由傳播學院暨廣銷系主任陳柏宇院長擔任計畫主持人,新傳系陳佳慧主任、廣電系杜聖聰主任為協同主持人。陳柏宇院長表示,傳院為了全面翻新課程,從發想、跨領域融合設計到凝聚共識,已準備了二年以上,積蓄充沛的能量。希望透過跨域學習與整合、數位內容產製與行銷、大數據應用,並以融媒體傳播為方向,借重跨領域師資組建協同教學的教師組織,執行學群課程教學、開發跨領域課程模組。此外,也將設計跨功能傳播實務學生團隊、改進及營造跨領域實作場域。將利用傳播學院多媒體實驗平台實施跨媒體傳播實務教學活動,紀錄學習歷程檔案,反覆檢討學生的課前、課後的整體表現,不斷修正執行細節。

此項XPlorer探索者計畫,目標為再造傳播學院基礎課程及整合學院共同課程,最大的亮點聚焦於前瞻思維與疫後議題的連結,從新溝通、人文、科技三個構面切入,針對現有課程重新盤點、整合。同時將課程學群分為四類:「品牌行銷與溝通策略學群」、「廣告創造與想像力開發學群」、「視覺傳播與敘事設計學群」及「數位應用與社群經營學群」。經由數位創作、行銷與疫後世界接軌,並在探索研究中聚焦108課綱的執行、檢視與反思,訓練學生成為說故事的人,經由敘事去了解、感受傳達的內容,建立與疫後世界對話的新模式。

有鑑於近年Martech行銷科技興起,新科技與傳播策略的結合極需說故事能力與不斷創新的個案實務,才能讓師生從任務導向的教學中,以行動代替講授、用思考引導創意。未來傳院課程將持續藉由重新設計與翻新傳播領域課程,重繪知識版圖,培養學生成為全媒體傳播人的基本能力,精鍊說故事技法,熟悉各種傳播平台使用的工具。使學子能將課堂所學知能,實際應用於生活及產業中,成為業界炙手可熱的稀缺人才,實現畢業即就業的教育理念與願景。

轉載自:《銘傳一週》